首頁 » 攝護腺(前列腺)是什麼?醫生解說攝護腺肥大腫大原因、症狀與保養

攝護腺(前列腺)是什麼?有什麼功能?

攝護腺是一種腺體器官,又稱為前列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位於男性恥骨和直腸間,膀胱的下面,包圍著尿道。攝護腺的功能如下(2)

  • 外分泌腺體:製造部份精液(15-30%)
  • 內分泌腺體:提供男性荷爾蒙轉換成二氫睪固酮(DHT)的場所
  • 精子:賦予精子活力並保護精子,協助順利射精
  • 括約肌:幫助尿流控制,束緊膀胱口,調節排尿,引導精液射出的力量

 

造成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潛在原因有哪些?

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體腫大,這種細胞增生現象屬於良性,且不會導致癌症,因此稱為良性攝護腺肥大。

 

目前造成細胞增生的機轉仍未明確,但普遍認為和體內的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 刺激最有關係。正常男性攝護腺組織中的間質細胞含有5α-還原酶(5α-reductase),其作用是使睪固酮(Testosterone) 轉變為另一種男性荷爾蒙的代謝物,稱為二氫睪固酮。隨著年齡增長,男性體內的5α-還原酶活性會慢慢增加,使體內的二氫睪固酮濃度升高,攝護腺因長期受到二氫睪固酮的刺激,因而產生良性攝護腺增生(4)。而其他可能的致病因子如下:

  • 老化
  • 慢性發炎
  • 肥胖
  • 基因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7大症狀

攝護腺增生會壓迫到尿道,導致尿液由膀胱排出時受到阻礙,進而出現下泌尿道症狀。症狀大致分為兩大類型、7種症狀:

刺激性症狀
頻尿 每天排尿次數大於8次以上
急尿 有想排尿的急迫感
夜尿 睡眠間會醒來排尿
阻塞性症狀
排尿遲滯 上廁所時要等上一段時間才開始排尿
排尿困難 需要用力擠壓才能開始排尿
餘尿 膀胱排空不完全,上完廁所仍有尿意
排尿狀況 尿流的力量減弱、斷斷續續的排尿、排尿後滴滴答答

 

攝護腺肥大自我評估方法

我們可以藉由國際通用的下泌尿道症狀自我評量表,評估攝護腺肥大的可能性與嚴重度。下列表格有7個與攝護腺肥大症狀相關的問題,將每一問題的分數加總,若總分數在0-7分,則為輕度症狀,8-19分為中度症狀,20-35分為重度症狀。藉由這個量表,我們可以了解目前症狀的嚴重度,並盡快安排前往醫療院所就醫診斷(5)

國際攝護腺徵狀評分表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 (4)

 

攝護腺(前列腺)肥大怎麼辦?該如何保養與治療?

當我們至醫院就診時,除了評估下泌尿道的症狀,醫師也會詳細詢問過往病史與正在服用的藥物,必要時安排下列檢驗項目,以確認症狀的嚴重度並排除其他發炎或癌症的可能性。

肛門指檢 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至少要做1次肛門指診,可檢查出攝護腺大小、是否有硬塊,最重要的目的是辨識有無攝護腺癌。
尿液分析 檢查是否有血尿、發炎或蛋白尿現象。
超音波 經直腸攝護腺超因波(TRUS) 可測量攝護腺體積的大小。
尿流速檢查 正常男性尿流速每秒為20-25毫升作為服藥後追蹤的指標之一。
尿液細菌培養 檢查是否有泌尿道感染。
PSA 血液篩檢 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由攝護腺的上皮細胞分泌,只要攝護腺有任何病狀,其數值都會上升。由於PSA上升比指診摸到硬塊的時間提早五年出現,可幫忙早期診斷攝護腺癌。

 

經診斷為攝護腺肥大時,如果症狀輕微,醫師可能會建議持續觀察;症狀嚴重時,會以處方藥物或手術來治療。

 

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

  • α-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舒緩攝護腺平滑肌,改善對尿道的壓迫。
  • 5α-還原酶抑制劑:阻斷DHT的生成,使肥大的攝護腺縮小。

 

一般而言,如有嚴重阻塞現象、尿滯留、腎臟機能不全、腎及輸尿管水腫等情形,或是復發性泌尿道感染及攝護腺引起的血尿,醫師可能會建議手術治療。手術除可避免長期尿路出口阻塞所造成的後遺症外,並可改善生活品質。

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介紹

  • 經尿道前列腺單極電刀切除術(monopolar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monopolar TURP)(3)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標準處理方法之一,內視鏡直視下利用非溶血的沖洗液和單極切割刀,將攝護腺組織一片片的切割下來,刮出一個隧道型空腔,改善排尿狀況。為常規手術,沒有傷口,一般只需住院3-4天,甚少有併發症產生。
  • 經尿道攝護腺雙極電刀氣化術或括除術(bipolar TURP)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標準處理方法之一,比單極電刀更安全。雙極技術能量大多集中在切割刀上,對於周邊組織和心臟節率器的影響較小。且手術中使用生理食鹽水,可避免使用蒸餾水的monopolar TURP可能發生的水中毒相關併發症。
  • 經尿道前列腺切開術(TUIP)
    適用於前列腺輕微增大但症狀較嚴重的病人,手術不會切除前列腺組織,而在膀胱頸上作一個切口,以放寬尿道。
  • 傳統攝護腺開腹式手術
    經由開腹手術直接移除攝護腺,適合體積非常大的攝護腺,由醫師評估病人情況決定。
  • 達文西攝護腺切除首務
    經由腹腔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直接移除攝護腺,適合體積非常大的攝護腺,相較於傳統攝護腺開腹式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快,由醫師評估病人情況決定。
  • 經尿道雷射手術
    優點為較不會出血、安全性高、恢復較快、住院時間較短。分為雷射攝護腺切割、氣化及剜除手術,其中以剜除手術的手術難度最高,可以完整的將增生的攝護腺剜除。

 

攝護腺肥大飲食及營養素

日常中,我們亦可透過清淡飲食、營養素補充、膀胱訓練與練習凱格爾運動等來改善生活品質。而目前對攝護腺有科學實證意處的營養素如下:

  • 魚油
    魚油藉由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而有抗發炎作用。根據一項研究發現,試驗組服用攝護腺肥大治療藥物,同時併用魚油(300毫克,一天三次);而對照組僅服用攝護腺肥大治療藥物。在試驗開始後一個月,併用魚油的受試者,攝護腺症狀相較於對照組即有顯著改善;在試驗開始後六個月,攝護腺的體積相較於對照組亦有顯著減少,且兩組的安全性沒有差異,顯示魚油對攝護腺肥大患者,是安全且有益處的營養補充品(7)
  • 茄紅素(Lycopene)
    茄紅素是蔬菜水果中的一種脂溶性天然抗氧化劑,抗氧化效力較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E都還要來得高,可改善早期的攝護腺肥大。一項亞洲試驗顯示,使用茄紅素500毫克一天兩次,於8週後即顯著減輕症狀,並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8)。茄紅素需要每天攝取才能達到保健效果,根據美國癌症學會的資料顯示,每天攝取30毫克以下的茄紅素是安全無虞。
  • 南瓜籽油
    南瓜籽油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脂溶性維生素,與抑制5-α還原酶活性、降低性激素結合球蛋白、抗炎效果及改變膽固醇代謝有關。研究顯示,每日睡前服用500毫克南瓜籽油,於三個月後可減輕30%攝護腺症狀、減少餘尿量、降低夜尿發生率,進而改善生活品質(9)
  • 瑪卡
    瑪卡(西班牙語 Maca)又稱秘魯人蔘(Peruvian Ginseng),學名 Lepidium meyenii,是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一種十字花科植物,根部有紅、黑、紫等顏色,含碘量較高,食用形式以乾燥粉末為主。一項動物試驗發現,瑪卡可有效減少動物攝護腺體的重量,且隨著劑量增加而效果成正比,瑪卡減少攝護腺重量的效果,甚至優於試驗中的藥品對照組 (5α-還原酶抑制劑,Finasteride)。瑪卡藉由逆轉雄性激素活性,來達到預防攝護腺疾病的效果,並且其成分代謝物,可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增生(6)

 

當出現下泌尿道症狀時,不必對就診感到害怕或害羞,攝護腺肥大是男性隨著年紀增長而常見的疾病,及早就醫更可協助我們控制病症,甚至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