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乾燥症是什麼?症狀有哪些? 會好嗎?該如何治療?

乾燥症是什麼?

乾燥症是一種系統性的自體免疫疾病,特徵為免疫細胞攻擊唾液腺或淚腺等外分泌腺體,造成口乾症或乾眼症等症狀,有30-50%乾燥症患者會發生全身性的症狀,影響的器官包含腎臟、肝臟與肺臟等,與基因和環境等因子十分有關係(3)。乾燥症又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沒有合併其他風濕免疫疾病,而繼發性則指患者有其他風濕免疫疾病,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炎等。在台灣,乾燥症每年的發生率為 6.0/100,000,主要好發於 55-64 歲女性族群,男女性別比約為1:10。此外,相較於女性病患,乾燥症的男性病患死亡風險高達三倍(4)。根據研究統計,乾燥症病患發生淋巴癌的風險也十分的高,是需要監控的次發性疾病((5)

 

乾燥症有哪些症狀?

乾燥症主要影響外分泌腺與其他器官,分別造成不同的症狀(6)

外分泌腺:

  • 口腔乾燥:造成吞嚥與咀嚼困難,且常有口腔或舌頭疼痛或味覺異常
  • 口腔感染、齲齒和黴菌感染
  • 腮腺腫大:常在雙側同時發生,雖無症狀但明顯可觸摸到
  • 乾眼症:淚液分泌減少,有眼睛乾澀、搔癢感或刺痛感。
  • 皮膚乾燥:搔癢感,對生活品質有負面的影響。
  • 上呼吸道乾燥:鼻黏膜與氣管乾燥、慢性乾咳、呼吸急促與支氣管炎。

 

其他器官:

  • 疲倦:影響日常作息、需要更常休息。
  • 肌肉骨骼系統:乾燥症也可能造成關節發炎與組織鈣化。
  • 肝腎功能異常
  • 周圍神經病變/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病變
  • 淋巴瘤

 

如何判定乾燥症?

診斷乾燥症常需要風濕免疫專科醫師、眼科醫師與口腔醫學專家的合作。除了慢性(持續3個月以上)眼睛乾澀或嘴巴乾燥等症狀,常見檢查尚包含眼睛檢測、唾液腺檢測與血液檢測等(7)

  • 眼睛檢測:淚液分泌低於正常值是乾燥症常見的症狀之一,眼科醫師或風濕免疫專科醫師常使用淚液測試(Schirmer test),將無菌試紙放置於眼瞼數分鐘後,根據試紙濕潤的長度來判斷淚液分泌的功能是否正常。慢性的乾燥與發炎也會造成眼球表面損傷,可使用眼球表面染色測試(Ocular surface staining tests)來檢測,眼科醫師可以在特殊染料的幫助下檢查眼睛表面損傷。
  • 唾液腺檢測:最常見的檢查方式是量測 5-15 分鐘的唾液分泌量。若可使用刺激劑能夠改善唾液分泌不足的問題,通常表示口乾由藥物的副作用所引起。
  • 超音波檢測:使用超音波可以檢查唾液腺與關節等部位的組織結構是否異常。
  • 血液檢測:可檢測自體免疫疾病的特殊抗體。

 

乾燥症會好嗎?

目前尚無能夠根治乾燥症的有效療法,主要治療目標為緩解乾燥症患者的症狀與治療嚴重的系統性疾病。人工淚液或唾液、唾液刺激劑與止痛藥可用於緩解症狀,類固醇則常用於治療嚴重的系統性症狀,然而目前這些治療方式的臨床證據尚不充足(3)

 

該如何改善與治療乾燥症?

乾燥症的治療以減輕症狀為主要目的,所以可以先由生活習慣和環境改變起,像是避免長期處於太過於乾燥的環境、持續補充水分、擦拭乳液以延緩體液散失。對於口乾嚴重的患者要避免太過乾硬的食物,並可以搭配湯品或是含有水分的飲品食用,緩解用餐的不適感。而對於乾眼患者則可以使用人工淚液緩解症狀,或是利用眼藥水降低淚腺發炎。而臨床研究也有營養素也可以幫助乾燥症患者,輔助改善乾燥症狀(要記住,營養補充品只能協助改善症狀,無法治療疾病,仍需要就診):

 

維生素D

維生素D具有預防自體免疫疾病的效果,主要因維生素D具有調節T細胞的功能(8)。系統性研究分析發現乾燥症患者體內的維生素D濃度低於常人;且體內維生素D濃度不足的乾燥症患者,其乾眼症的嚴重程度又顯著高於維生素D濃度正常的乾燥症患者,而補充維生素D可助於改善乾眼的症狀(9)。臨床研究給予對 44 位缺乏維生素D病患每週補充50,000 IU的維生素D長達 8 週後,能夠顯著改善病患的乾眼症指標(10)

 

魚油Omega-3脂肪酸

魚油中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含EPA與DHA),已知具有抗發炎與調節免疫的功效,同時對自體免疫疾病具有潛在的效益(11)。過去研究顯示攝取Omega-3脂肪酸能夠改善乾燥症患者眼瞼周圍特殊皮脂腺的功能(12)。追蹤32,470 位女性的大型研究分析發現,攝取較多Omega-3脂肪酸的女性出現乾眼症狀的風險較低(13)。隨機雙盲臨床試驗中發現,給予乾眼症患者補充Omega-3脂肪酸長達3個月後,高達70%的病患症狀消失,且淚液分泌功能指標顯著改善(14)

 

乾燥症屬於長期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口腔和眼睛乾燥症狀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且診斷也需花費時間,需要提高警覺以及儘快就醫診斷。為了避免乾燥症對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與後續可能造成的其他疾病困擾,日常照護也是不可輕忽的重要環節。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