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勃起功能障礙就是陽痿嗎?不舉怎麼辦?專家建議5種營養成分調理改善

勃起功能障礙是什麼

勃起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有時候又被稱為陽痿、不舉,生理的情況為陰莖無法保持足夠的勃起狀態來進行性行為。偶而出現勃起問題並不一定要就醫,但是如果勃起功能障礙成為一個持續存在的問題,除了勃起功能本身出現異常之外,也可能表示有其他潛在健康狀況或是心臟病的等情況需要被治療(1)

 

什麼原因造成勃起功能障礙

許多不同因素都可能導致或促進勃起功能障礙,儘管本來隨著年齡的增長,就有可能更高的機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但此情況並不是必然的現象;疾病及生活型態都可能導致或是加速促進勃起功能障礙的發生:

 

  1. 疾病造成

    • 第2型糖尿病:患有糖尿病的男性罹患勃起障礙的可能性是沒有糖尿病的男性的兩到三倍
    • 心血管疾病、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
    • 慢性腎病
    • 前列腺癌治療造成的傷害(包括放射治療和前列腺手術)
    • 膀胱癌手術
    • 陰莖、脊髓、前列腺、膀胱或骨盆等部位受傷。
  2. 服用藥物

    • 血壓藥物
    • 抗雄性激素:用於治療前列腺癌的藥物
    • 抗憂鬱藥物、鎮靜劑
    • 食慾抑製劑
    • 潰瘍藥

  3. 心理或情緒問題

    心理或情緒因素可能會使勃起障礙的情況惡化,如:害怕性失敗、焦慮、憂鬱症、對性行為或某些性活動感到內疚、自卑、壓力(關於性行為表現,或一般生活中的壓力)、某些與健康相關的因素和行為等。

  4. 不良生活習慣

    抽煙、飲酒過量、使用非法藥物、過重、運動量低等(2)

 

若是不考慮疾病、藥物、生活型態所造成的影響,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將勃起功能障礙歸類成三大類病因:

  1. 器質性:由血管、神經、內分泌系統,或是陰莖海綿體本身異常或受損所引起;特徵是慢慢發展,臨床上有明顯的促發因子,以及大部分的病人早上睡醒時陰莖會勃起不佳。
  2. 心因性:單純心裡因素,如生活經濟壓力、焦慮或憂鬱或是夫妻感情不睦。通常此類型的病患年紀較輕;早上睡醒或是在其他狀況,可以有正常的勃起能力。
  3. 混合性:病人通常是器質性先發生,但其症狀輕微,卻因為同時伴有心理層面的影響,造成其勃起功能明顯不全,最後變成混和存在的病因(3)

 

改善勃起障礙的營養保健成分

  1. 瑪卡:Lepidium meyenii (Maca)是一種栽培根,主要存在於安第斯山脈地區,其具有壯陽功效為大家所知(4)。在研究中,發現瑪卡對於健康成年男性的性功能障礙或性慾有顯著的積極影響,使用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IIEF)評估瑪卡對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的影響,結果也顯示出顯著改善的效果(5)。另一項研究中,給予患有輕度勃起功能障礙患者補充2400毫克瑪卡,12週後發現,瑪卡組和安慰劑治療的IIEF評分結果均顯著增加,但是瑪卡組的增加較安慰劑組更為顯著;瑪卡組在滿意度評分中有顯著改善,因此,此研究的數據支持瑪卡補充劑對輕度勃起障礙成年患者有正面的效益(4)

  2. 鋅:許多研究表示,鋅對勃起功能有顯著影響,也有相關研究直接指出陰莖組織中游離鋅的量和分佈與陰莖勃起後堅硬程度之增加有關係,顯示鋅在陰莖勃起中是一個重要的礦物質(6)。一項動物實驗中,針對不同劑量鋅對男性性能力的影響,結果發現,鋅補充劑可提高雄性大鼠的性能力,並且效果和劑量成正比,並建議鋅補充劑或許可作為性功能障礙的治療用途(7)

    此外,鋅對於改善整體性功能是有幫助的,輕度缺鋅與男性血中睪固酮濃度降低和精子少症有關;中度缺鋅可能導致更嚴重的性腺功能減退症狀。因此,補充鋅既可以提高血中睪固酮濃度,又可以改善缺鋅飲食男性的性功能減退症狀(8)

  3. 蛹蟲草:Cordyceps militaris是一種有價值的食用和藥用真菌,過去一千多年來一直被用作強況健康狀況和治療性慾減退的傳統藥物。目前認為,其能夠增加增加睪固酮、改善勃起功能等壯陽的功效(9)。一項動物研究,給予由糖尿病引起的勃起障礙小鼠補充蛹蟲草萃取物,三週後發現,實驗組的陰莖一氧化氮合酶(NOS)之濃度、睾丸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之活性、睪固酮和精子數量顯著增加,幫助改善勃起功能障礙(9)
  4. 透納葉:Turnera diffusa是西番蓮科的一種,被認為可以透過促進一氧化氮的代謝方式,幫助勃起功能,並且具有抗焦慮作用(10)。一項動物研究,給予老鼠攝取透納葉萃取物,對於性遲緩/陽痿大鼠可以改善他們的交配性能力,增加了大鼠射精的百分比,並顯著降低了射精、插入和射精潛伏期、射精後間隔和交配間隔時間(11)
  5. 刺五加: 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又稱西伯利亞人參,其成分與「人蔘」不同。刺五加含有刺五加苷,刺五加苷B (丁香素)和刺五加苷E (丁香脂素) (12)。刺五加被認為可能可以透過抗氧化特性,來改善患者的勃起功能障礙。一項臨床研究,給予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每日補充維生素E和刺五加,使用IIEF問卷調查作為結果評估。結果發現,補充劑組有顯著改善。研究認為維生素E和刺五加聯合補充劑可幫助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在六週後改善勃起功能(13)

 

勃起障礙的三種情形

  1. 有時會勃起,但不是每次你想發生性關係時都可以勃起。
  2. 可以勃起,但持續時間不夠長,且無法滿足或有令人滿意的性行為
  3. 無法在任何時候勃起。

 

出現任一種狀態就必須諮詢醫師,因為勃起障礙可能是更嚴重的健康問題的徵兆(14)。根據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的統計資料,4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50%的人出現勃起功能障礙,估計台灣有超過一百萬以上的男性有勃起障礙的困擾。因此,勃起功能障礙,是一個比我們想像中更為普遍的現象(15)

 

誰容易發生勃起功能障礙

由於男性在老化的過程中,隨著年紀的增加自然,勃起功能也會一同老化衰退,但是若是在年輕時就發生勃起功能障礙或是發生的進程過快,就可能是由其他因素所造成的。

 

一項於2004年針對台灣男性的研究發現,特定疾病族群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較高,男性糖尿病族群中有36.1%,男性高血壓族群有28.3%,男性心血管疾病族群有23.3%,攝護腺肥大族群有22.0%,男性憂鬱症族群有25.8%,患有勃起功能障礙。因此,若是有相關疾病的男性就需要注意是否出現勃起功能障礙的情況(3);在許多案例中,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過程裡,也能同時改善其他慢性病的情況(4)

 

勃起障礙治療

  1. 磷酸二酯酶第五型(PDE-5)抑制劑:
    藥物作用使陰莖海綿體平滑肌放鬆,讓血液能夠正常流入,以幫助勃起功能與狀態;但服藥後仍需要適當的刺激才會勃起。經過台灣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的口服勃起治療藥物有三種:威而剛(sidenafil)、犀利士(tadalafil)和樂威壯(vardenafil)。
  2. 睪固酮補充治療:
    睪固酮補充劑能夠幫助治療與改善勃起功能障礙,並且提高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IIEF量表的分數;藥物有Nebido、Sustanon等。
  3. 陰莖海綿體注射治療:
    通常是在病患口服藥物後效果不好時才使用。在進行性行為前使用,使陰莖能夠增加血流、保持勃起狀態(15) (16)

 

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很多,通常並不是單一病因所致的,若是國人有出現類似的情況,可以先使用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IIEF)做簡單的自我診斷,並且不要因為不好意思或是害羞而不去就醫,可能會導致勃起功能持續惡化。預防勃起功能障礙的最佳方法是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並積極管理現有的健康狀況。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