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預防白內障飲食要吃什麼?營養師告訴你4種有效預防的方法

什麼是白內障?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隨著用眼過度及老化,視力下降看不清楚是許多人的困擾!其中眼科疾病中白內障是老年人失明最常見的原因,讓人聞之變色。眼球瞳孔後方有個透明的水晶體(或稱晶狀體)可將光線聚集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當這個原本清澈透明的水晶球體,因疾病或老化變成混濁時,就像相機鏡頭上出現霧氣一般,會阻擋光線通過,而造成影像模糊,這就是俗稱的白內障(1)

 

早期白內障發生的過程並不會有疼痛感覺,症狀則因人而異。常見症狀包含夜間駕駛不易、雙側均表現症狀,且常常造成屈光度數變化。若有以上情形,可藉著藥物或更換眼鏡來減緩不適,但當白內障惡化至嚴重影響個人工作或日常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動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1)(2)

 

白內障生活飲食要怎麼調整?

白內障的危險因子包含以下幾種(2):

  • 年紀
  • 抽菸
  • 酗酒
  • 陽光曝曬
  • 低教育程度
  • 不良生活習慣(含: 營養攝取不足、缺乏運動)
  • 代謝性症候群
  • 糖尿病
  • 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 使用口服/注射型類固醇;或長期使用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

 

想降低白內障發生風險,就要盡量減少上述的危險因子,並穩定控制相關疾病。若有用藥問題,則需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幫助,切勿自行停藥。而預防或改善白內障的生活習慣及飲食包含:

 

配戴太陽眼鏡與遮陽帽(3)(4)

研究指出,曝曬於紫外線UVB的累積時間與水晶體混濁度有相關性,因此建議配戴能阻擋UVB的太陽眼鏡,並戴上有帽沿的帽子,以減少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戒菸(3)(4)

吸菸已被證實與水晶體核硬化及白內障風險增加有關,研究亦指出戒菸對白內障有益。有戒菸需求的民眾,可以就近至家裡附近的戒菸機構尋求協助。(參考網址: 各縣市合約戒菸機構查詢 )

 

飲食模式(5)(6)

氧化壓力可能使得水晶體受損,進而導致白內障發生,因此飲食中可以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

常見的抗氧化物質包含:

  • 類胡蘿蔔素如:胡蘿蔔、深綠色葉類蔬菜及玉米。
  • 維生素C如:柑橘類水果、芭樂、草莓、奇異果、十字花科蔬菜、番茄、馬鈴薯和地瓜等食物中攝取。
  • 維生素E如:小麥胚芽、煮熟的菠菜、豆漿、堅果、葵花籽、芒果、橄欖、花生和植物油等食物中攝取。
  • Omega-3脂肪酸可從深海魚類中攝取。研究顯示,比起吃最少魚的人,每週攝取3次以上的魚類,可降低12%白內障摘除手術的風險(7)
  • 定期進行眼科檢查(8)年紀大於60歲的民眾,建議至少每兩年進行眼科檢查。

 

白內障可以補充哪些營養素?

除了調整飲食模式之外,研究也顯示額外補充上述營養素對預防白內障有幫助:

  • 魚油
    魚油是補充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自嬰兒發展時期,Omega-3脂肪酸便開始累積於大腦與眼睛組織,且對視覺發育有重要幫助(9)。研究發現,攝取Omega-3脂肪酸可減少白內障發生率,其中每日攝取1.42公克的Omega-3脂肪酸比起只攝取0.5公克的組別,可降低42%的風險(10)。目前對於補充Omega-3脂肪酸降低白內障發生風險的研究證據持續累積中(4)(11),要達預防白內障的魚油保養量,可以選擇高濃度的魚油補充品,會比一般濃度魚油提供更多的有效成分,同時也可以減少補充壓力,現在市面上已經有濃度高達97.7%的魚油可以供選擇。
  • 類胡蘿蔔素
    類胡蘿蔔素是一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脂溶性天然色素,與體內許多重要生理功能相關,包含常見的ꞵ-胡蘿蔔素、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等(12)。其中,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在眼睛黃斑部有最高的濃度,可以協助吸收藍光進而減少眼睛氧化壓力及抗發炎反應等(13)
  • 葉黃素
    葉黃素可以由金盞花萃取而來,一篇研究指出體內葉黃素濃度大於0.27 μmol/l的組別,比起濃度少於0.2 μmol/l的組別,更能夠減少白內障發生風險(14)。目前葉黃素對於減低白內障風險的實驗還陸續累積中(15),目前台灣食藥署對於葉黃素每日食用上限為30毫克(16),建議可以挑選游離形式的葉黃素,增加吸收率,補充更為有效率。
  • 玉米黃素
    臨床實驗發現玉米黃素能顯著減低白內障風險,且合併使用葉黃素以及玉米黃素,同樣能顯著減低白內障風險(15)。而台灣食藥署對於玉米黃素每日食用上限為10毫克(17),依臨床實證可建議補充葉黃素和玉米黃素10:2的複合配方,對於眼睛保養效率可以更加倍。
  • 花青素
    花青素為植物中常見的水溶性色素,屬於類黃酮化合物,並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像是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視力改善、對抗糖尿病等(18)(19)。動物研究顯示,類黃酮可以預防或延緩糖尿病老鼠及兔子的白內障發生(18)。另一篇動物研究也顯示,從葡萄皮萃取出的花青素可以抑制老鼠水晶體的混濁程度(19)。花青素存在許多莓果類,像是山桑子、智利酒果都是花青素豐富的來源,可以選擇有做花青素定量的山桑子、智利酒果萃取物補充,能保障攝取到花青素的有效劑量。
  • 維生素C
    維生素C為眾人耳熟能詳的水溶性抗氧化物,根據一篇日本的大型中年世代研究結果,攝取較多的維生素C可以降低未來發生老化所導致的白內障風險(20)。英國研究結果亦指出,攝取維生素C可以預防白內障發生率及減緩白內障病程,研究中受試者的維生素C平均攝取量約為166.7± 65.0毫克(21)。在統合分析實驗中也發現,維生素C的保護力亦呈現出一致性的保護結果(15)
  • 硒 Selenium
    硒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此重要元素與水晶體中對抗氧化壓力的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有著密切的關係。研究發現,體內的硒濃度太低與各種類型白內障的發生風險有顯著相關(22)。因此,若體內硒濃度太低,可能成為導致白內障潛在危險因子。依台灣國健署建議成人每日硒建議攝取量為55微克(23)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老化所導致的疾病,但可以藉由適當防曬及攝取足夠營養來延緩疾病的發生,只有努力維持良好的飲食型態及生活習慣才能持續擁有晶亮的人生。

延伸閱讀

1. 白內障是什麼?醫師帶你了解原因、症狀、治療到手術後保養

2. 黃斑部是什麼?認識黃斑部病變症狀、治療到術後護理與保養

3. 飛蚊症是什麼?有哪些症狀?吃葉黃素可以改善嗎?醫師來解答!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