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心肌梗塞的原因與症狀,預防心肌梗塞,留意5大前兆

心肌梗塞是什麼?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肌肉細胞氧氣與養分的血液循環系統,心肌梗塞為當冠狀動脈突然阻塞、血流中斷,導致心肌缺氧受損或壞死、心臟功能減低,如果短時間內未疏通受阻的動脈血管,將造成心臟肌肉細胞的永久損傷,並產生後續併發症,如惡性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更可能造成死亡(2)

 

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心肌梗塞的十大危險因子

當血管中有血栓,或是血管管徑因脂肪堆積變得狹窄、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易導致心肌梗塞。而引發血栓或動脈粥狀硬化的潛在原因可分為3大類、10項危險因子(2)

危險因子 說明
先天因素 年紀 男性 55 歲以上、女性 65 歲以上屬於高危險群
家族病史 家族中有心臟疾病病史
基因缺陷 有凝血功能基因異常
代謝症候疾病 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患者較一般人多出 2.5 倍機率罹患心臟病
高血脂患者 容易發生動脈硬化進而阻塞血管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較一般人多出 2 倍機率罹患心臟病,且比常人更不容易感受到心臟病帶來的疼痛感
肥胖者 肥胖會引發上述代謝性疾病
生活習慣 抽菸 尼古丁或菸草化學物質會損害心臟血管,吸菸人士較一般人多出 2.5 倍機率罹患心臟病
情緒起伏大、壓力大 情緒受壓會促使荷爾蒙分泌,造成血壓、血糖與血脂異常,同時增加血小板的濃度,引發心臟病
過度疲勞、長期失眠 不論是精神上或是肉體上的疲勞過度,會造成心臟與腦的負擔

 

哪些情況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如果本身或家人為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下列情況更應多加注意及避免(2)

  • 運動或提重物: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避免突然提重物或進行激烈運動。
  • 用餐後:此時身體的血液會大量分配到消化系統,若冠狀動脈已發生堵塞,將無法輸送足夠的血液到達心臟。
  • 寒流或熱浪來襲:極端氣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 壓力太大、情緒起伏變化激烈:易影響血壓狀態或導致賀爾蒙分泌異常。

 

心肌梗塞有什麼前兆、症狀嗎?

每個人心肌梗塞的症狀不盡相同,且並非每次都會有以下所有的症狀,一般症狀會持續2-5分鐘,甚至長達半小時,有時會反覆發作,假如有以下某一個或某些個症狀發生,千萬不能等待,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去接受心臟科醫師的診斷、檢查和治療,把握心肌梗塞搶救的黃金時間,原則是越快越好,因為每延誤30分鐘治療,死亡風險將增加7.5% (2)

左胸胸痛或胸悶、心臟受到擠壓感 每個人發作的感受不盡相同,有人可能會有燒灼感;有人十分倦怠;有的人則是有上腹痛的感覺
呼吸急促或困難 有時會併有喉嚨緊緊的、口角麻麻的症狀
頭暈眼花 頭重腳輕感、眼前發黑
噁心不適 盜冷汗、嘔吐
肩頸、上臂、下頷疼痛 胸痛會擴散到肩部、頸部、上臂(尤其是左手麻麻的症狀)及下巴,或是牙痛的感覺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前面提到的10大危險因子中,代謝症候疾病與生活習慣類,均可透過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調整與規律回診,而達到預防心肌梗塞的效果(1)

●養成運動習慣

●定期健檢

●規律回診

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問題,如需用藥,應遵照醫師處方正確用藥及定期回診追蹤。

●戒菸

戒菸或避免吸入二手菸

●飲食調整

選擇低鈉飲食有助控制血壓,改用天然植物油,多吃蔬果、堅果、糙米類食物。此外,亦可攝取營養素如魚油、納豆及紅麴等經科學證實,具有降低血脂進而達到保護心血管功效的食物或健康食品。

1. 魚油

魚油中最重要的omega-3脂肪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PUFA),主要份是由兩種長鏈不飽和脂肪酸,十碳五烯酸 (C20:5,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及二十二碳六烯酸 (C22:6, docosahexaenoic acid, DHA) 所組成。美國心臟醫學會(AHA)指出,魚油可降低心律不整的發生率、猝死率、血壓及動脈粥狀硬化,也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魚油具有抗發炎、抗血栓形的特性,其中降血脂的研究指出,攝取魚油可降低25-50%三酸甘油酯(TG)(3)。一項大型回顧性統計分析實驗發現,收錄68,680位有冠心病、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或是植入去顫器的患者,每日服用1公克魚油相較於安慰劑組,降低11%心肌梗塞的風險;另一項研究分析也顯示,魚油可降低中風的復發率及心衰竭的死亡率(4)。目前食藥署公告的魚油攝取上限為不超過每日2公克(5),針對特殊族群的建議劑量如下:

基礎保養 Omega-3脂肪酸 1 公克/天
懷孕補充 DHA 200-300毫克/天,或Omega-3脂肪酸2-3公克/天
三高族群
心血管保健
Omega-3脂肪酸2-3公克/天
預防失智 DHA 300毫克/天

2. 納豆

納豆激酶具有活化體內抗凝血酵素的活性,同時還具有溫和且持續的溶解血栓作用。研究顯示納豆激酶可同時降低收縮壓與舒張壓,降低凝血因子活性,並減緩動脈粥狀硬化的病程(6)。根據日本納豆激酶協會,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為2000FU,其他族群建議用量請見下表:

中年期或血脂偏高者 納豆激酶 2000 FU/天
有冠狀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者 於癒後期:納豆激酶 5000 FU/天
(請先與醫師討論後再使用)
長期站立造成下肢靜脈曲張者 納豆激酶2000 FU一天兩次,並穿著具支撐力的緊身襪及避免站立過久

另外,由於人體的血栓較容易發生在深夜到清晨時,攝取納豆激酶的時間,建議於晚餐後或睡前食用(7)

3. 紅麴

紅麴中萃取的Monacolin K成分,其實與降血脂藥物– Statin屬於同類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方式為競爭肝臟合成膽固醇的酵素HMG-CoA reductase,而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藉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來減少高膽固醇對心血管的危害。一項臨床研究發現,長期每天補充 Monacolin K 5至10毫克,可降低20-30%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而連續每天補充6週Monacolin K 3毫克,即可降低1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8)。根據衛福部訂定的「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建議成人每日攝取量4.8毫克以上,但不得超過15毫克(9)。要提醒的是,因為結構太過類似,紅麴與降血脂藥物(Statins)不可以合併使用,以免造成副作用。

 

心肌梗塞發作即有很高的死亡率,我們可以藉由平時多運動、調整飲食、規律回診以及戒菸來預防其發生。此外,多留意自身與親朋好友的身體狀況,當出現心肌梗塞的五大前兆:左胸痛、呼吸急促或困難、頭暈、噁心嘔吐以及左臂與肩頸下頷疼痛等,應立刻就醫,把握心肌梗塞搶救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血液循環不好怎麼辦?可以吃什麼食物幫助與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三高飲食要注意什麼?營養師告訴你3個有效降低的方法
什麼是高血壓?正常標準範圍?有哪些症狀?6招快速降血壓的方法

推薦閱讀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