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簡單靠飲食預防癌症,8個抗癌食物和生活秘訣

國人十大癌症罹患率和死亡率

依據衛生福利部 107 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 11 萬 6,131 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2)

  1. 大腸癌
  2. 肺癌
  3. 女性乳癌
  4. 肝癌
  5. 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6. 攝護腺癌
  7. 甲狀腺癌
  8. 皮膚癌
  9. 胃癌
  10. 食道癌

 

109 年癌症死亡人數為 5 萬 161 人,占總死亡人數 29.0%,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212.7 人,其中,有 8 成 6 集中於 55 歲以上族群。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1)

  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 肝和肝內膽管癌
  3.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4. 女性乳癌
  5. 前列腺(攝護腺)癌
  6. 口腔癌
  7. 胰臟癌
  8. 胃癌
  9. 食道癌
  10. 卵巢癌

 

導致癌症的因子有什麼?

與癌症有關的危險因子很多,其中年紀與基因遺傳為不可控制因子,但其他如生活中的不良習慣,或是環境中的危險因子,以及飲食習慣等,則屬於後天人為造成。

年紀:
台灣罹患癌症的年齡中位數為 63 歲,部分癌別發生年齡中位數較早,如乳癌為 56 歲、子宮頸癌為 58 歲、口腔癌為 57 歲、食道癌為 59 歲、甲狀腺癌為 50 歲及子宮體癌為 55 歲(2)

酒精:
飲酒過量將會增加口腔、咽、食道、肝、大腸直腸及女性乳癌的發生率。每日飲酒三杯以上,更將增加胃癌與胰臟癌的發生率(3)(4)

菸:
吸菸或二手菸將增加口腔、咽、喉、肺部、食道、胰臟、子宮頸、腎臟、膀胱、胃部、大腸直腸、肝等部位癌症及白血病的發生率(5)

體重過重:
據統計,約 7% 的癌症死亡與肥胖有關(6)。體重過重將增加子宮、女性乳癌、肝臟、胃、腎臟、腦、胰臟、多發性骨髓瘤、大腸直腸、膽囊、卵巢與甲狀腺等部位癌症的發生率(7)

輻射線:
UV 輻射會造成皮膚細胞病變與黑色素瘤,儘管因輻射線造成皮膚癌的案例很少,卻是皮膚癌死亡最主要的病因(8)

感染:
據統計,約 3% 的癌症死亡與細菌、病毒感染有關(6)

  • 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 目前已發現幾乎所有的子宮頸癌都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9)
  • 胃幽門桿菌導致的慢性感染會損害胃黏膜,並導致胃癌與胃淋巴癌(10)
  • B、C 肝病毒慢性感染可能造成肝癌,且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危險因子(11)

飲食:
約 5% 的癌症死亡與不健康的飲食有關(6)。不健康的飲食包含:

  • 加工肉類製品與紅肉為潛在致癌物,可能增加大腸直腸癌風險(12)
  • 丙烯醯胺 (acrylamide) – 為致癌物之一,抽菸為最主要的接觸途徑;另外,飲食中含有還原醣與游離胺基酸的食物,經油炸、烘焙、烘烤等高溫烹調便會產生,如薯條、薯片、麵包、餅乾、玉米片等(13)
  • 烤肉 – 肉類經高溫烹調,胺基酸會產生多環胺類 (HCA) 化合物,油脂則會產生多環芳香烴 (PAH) 化合物,兩者均為潛在致癌物(14)

 

預防癌症的方法

癌症的預防需要全方位考量,從生活作息到飲食調整,可以參考美國癌症社會指引針對預防癌症的建議,省視自己需要調整的部分(15)

控制體重:
保持體重在健康的範圍,BMI落在18.5到24是最理想的數值。

養成規律運動:

  • 成人 – 每週 150 -300 分鐘的中強度運動,或 75-150 分鐘的高強度運動。
  • 青少年與幼童 – 每天至少 1 小時的中、高強度運動。

遵循健康飲食:
攝取富含營養素的食物,如多樣化且富含色彩的蔬菜、富含纖維的豆類,以及色彩多樣化的水果。

避免久坐、臥躺。
加工肉製品、紅肉、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飲料、加工食物、精緻澱粉。

減少飲酒量:
女性一天少於 1 杯;男性一天少於 2 杯酒類飲品。

定期篩檢:
目前政府提供國內常見四大癌症(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的免費篩檢,鼓勵符合篩檢條件之民眾,可以就近至健康中心、衛生所、診所、醫院進行檢查,以確保自己的健康。

避免久坐、臥躺。

癌症種類 篩檢對象 篩檢方式 篩檢頻率
大腸癌 50-74 歲 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 2 年一次
口腔癌 30 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 口腔黏膜 2 年一次
乳癌
  • 45-69 歲女性
  • 40-44 歲具乳癌家族病史之高危險族群
乳房 X 光攝影 2 年一次
子宮頸癌 30 歲以上的婦女 子宮頸抹片檢查 每年一次

 

 

8 大抗癌食物

  1. 大蒜:
    抗癌食物第一名的大蒜含有蒜素 (allicin) 成分,人體外試驗顯示,蒜素可消滅癌細胞(16)。一項包含 543,220 位受試者的研究顯示,食用較多的蔥屬蔬菜如:大蒜、洋蔥、韭菜、青蔥等,有較低的胃癌發生率(17)。食用較多的大蒜則可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18)
  2. 青花菜:
    富含具潛在抗癌特性的蘿蔔硫素 (sulforaphane),人體外試驗指出,蘿蔔硫素可減少 75% 的癌細胞大小及數量(19)。根據一項納入 35 項試驗的統合分析,攝取較多的十字花科蔬菜類,與較低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關(20)
  3. 紅蘿蔔:
    研究指出,紅蘿蔔可降低 26% 胃癌發生率、18% 攝護腺癌發生率(21)(22)。一項針對吸菸者的試驗顯示,未攝取紅蘿蔔的組別相較於正常食用紅蘿蔔組,多出 10 倍的機率罹患肺癌(23)
  4. 豆類:
    富含纖維質的豆類據研究指出,有助於預防大腸直腸癌(24)。一項針對曾患有大腸直腸癌的患者,食用較多烹調豆類食物,有較低的癌症復發率(25)
  5. 莓果:
    富含具抗氧化特性的花青素成分,與降低癌症風險有關。據研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患者,食用 7 天山桑子萃取後,可減緩 7% 癌細胞的成長(26)
  6. 堅果:
    一項長達 30 年並納入 30,708 位受試者的研究顯示,長期規律的實用堅果類,與較低的大腸直腸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發生率有關(27)
  7. 薑黃:
    富含有抗發炎、抗氧化、抗癌特性的薑黃素。一項研究針對經發現有結腸病變的患者,每日攝取 4 克薑黃素 30 天後,可減少 40% 的病變細胞數(28)
  8. 番茄:
    番茄紅素具有抗癌特性,根據一項納入 17 個試驗的統合分析,不論是食用生的、烹煮過的番茄,或是直接攝取茄紅素,可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率(29)

隨著社會邁入高齡化,以及越來越精緻的飲食習慣,癌症的發生率恐會有增無減。逐步戒除吸菸飲酒等不良嗜好、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遵守健康的飲食守則,並多食用對抗癌有益處的食物,是你我都可以做到的預防癌症方法。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