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過敏性鼻炎是什麼?醫師說明原因、治療方式、生活建議與營養補充

過敏性鼻炎是什麼

鼻子具有呼吸、暖化空氣及過濾空氣的功能,平常會分泌黏液,可以潤濕鼻腔黏膜、阻擋空氣中的微小顆粒,如:塵埃、花粉等。

當外來物或過敏原隨著呼吸進入鼻腔黏膜,便可能與體內特異性IgE抗體結合,使鼻腔黏膜產生一連串複雜的發炎反應,導致組織胺釋放及發炎症狀出現,如: 流鼻涕、鼻塞、鼻子癢、打噴嚏等(1)

過敏性鼻炎在考慮症狀以及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可依據病程分為以下兩類(2):

間歇型 持續型
症狀發生天數 <4天/週 >4天/週
病程 <4週 >4週
輕度 中/重度(符合一項或多項)
症狀 睡眠正常 不能正常睡眠
日常活動、運動、休閒娛樂正常 日常活動、運動、休閒娛樂受影響
工作、學習正常 不能正常工作、學習
無令人困擾的症狀 令人困擾的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是什麼、會好嗎?

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包含陣發性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鼻涕倒流、咳嗽和疲勞。有些人甚至會出現上顎搔癢、耳內搔癢、眼睛癢等。嚴重時,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使得工作、學習無法專注,進而影響生活品質(3)

過敏性鼻炎的發炎反應並不是只侷限在鼻腔,以下合併症也與過敏性鼻炎有關(2):

  1. 過敏性結膜炎
  2. 氣喘
  3. 鼻竇炎
  4. 鼻息肉
  5. 中耳炎
  6. 牙齒咬合不正
  7. 睡眠呼吸障礙

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過敏性鼻炎屬於持續性疾病,需要持續治療,而治療方法主要為避免接觸過敏原及藥物治療(4)

 

誰容易發生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危險因子包含以下幾種(3):

  1. 過敏性疾病家族史(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2. 男性
  3. 第一個出生的小孩
  4. 新生兒滿一歲前暴露在吸菸環境下
  5. 接觸到室內過敏原,如:塵螨

 

容易誘發過敏性鼻炎的因素如下(2):

  • 過敏原常見室內過敏原包含: 塵蟎、寵物皮屑、昆蟲或植物;常見室外過敏原則有花粉和黴菌。
  • 汙染物空氣污染物,如: 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與香菸等。
  • 其他阿斯匹靈和其他的非類固醇止痛藥,可能誘發鼻炎與氣喘。

 

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

除了避免過敏原之外,目前的過敏性鼻炎主要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治療、免疫治療及手術(1)(2):

藥物治療

打噴嚏與鼻搔癢等症狀,通常是因組織胺及白三烯素大量釋放所導致,而過敏性鼻炎主要治療目標為減緩症狀、改善生活品質,因此大多採取階梯式療法。輕微症狀時,先使用單一抗組織胺用藥、類固醇鼻噴劑等,再逐步增加用藥,嚴重時會搭配短期使用的口服類固醇,病情穩定後,便會慢慢減量。過敏性鼻炎常用的藥物種類如下:

  1. 抗組織胺(口服/鼻噴劑)
  2. 類固醇(口服/鼻噴劑)
  3. 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

免疫治療

若已接受長期藥物治療,卻效果不佳或出現藥物不良反應,則可以考慮特異性免疫治療,包含皮下免疫治療及舌下免疫治療。

手術治療

過敏性鼻炎為造成下鼻甲肥大的主因,下鼻甲肥大會造成鼻塞、口呼吸,甚至是睡眠呼吸中止障礙,若前述的內科療法都失敗,便可以考慮進行手術。目前針對肥厚性下鼻甲手術包含:黏膜下電燒法、雷射療法等。

 

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生活建議

避免過敏原

除了避開已知的過敏原之外,平常也應改善環境衛生、勤於清潔、減少接觸寵物及動物的毛髮、避免過多絨毛玩具、注意環境清潔通風。

花粉季節或空汙嚴重時,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同時避免環境中的菸味(5)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適量的運動、良好作息、早睡早起、均衡的飲食、避免食用刺激性(辛辣、油炸)的食物或菸酒。

鼻腔沖洗

適合的鼻腔沖洗液配合洗鼻機沖洗鼻腔,減少鼻腔內的髒污及致敏物質,讓鼻腔更舒服。

 

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營養補充

魚油

魚油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補充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及docosahexaenoic acid (DHA)的主要來源,具有免疫調節、減少發炎反應等功能(6)

研究發現,魚油對於大部分發炎性疾病均有保護效果,包含過敏及氣喘等(6)(7)。另一篇動物實驗發現,EPA在生物體內可以轉換為活性代謝物,進而抑制肥大細胞釋放抗組織胺,達到減緩過敏相關症狀(8)

益生菌

納入28篇研究的統合性分析顯示,補充益生菌的患者可以顯著改善鼻過敏症狀、生活品質量表分數,並提高輔助性T細胞(Th1/Th2)比值等。

維生素C

維生素C能提升免疫力並具有抗氧化功能,研究發現每日口服125-2000毫克的維生素C可以減低體內組織胺濃度,因此可考慮作為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補充品(10)(11)

維生素D

維生素D除了影響體內鈣磷代謝、骨密度之外,也會影響許多器官的細胞增生、分化等,為調節人體免疫不可或缺的重要維生素。

一篇研究發現,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血中維生素D濃度較低,且維生素D濃度與過敏症狀嚴重度有相關性(12)。另一篇隨機對照臨床試驗則發現,本身接受類固醇鼻噴劑治療的患者,若合併給予維生素D,比起單純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組,更能改善過敏症狀。

 

延伸閱讀

反覆「過敏」該吃什麼?營養師告訴你5種有效改善的方法

每到季節轉換鼻子就過敏了嗎?醫師教你4招改善鼻子過敏的方法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