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為什麼會中暑?中暑怎麼辦?看懂中暑症狀、簡單預防熱傷害

中暑是什麼?為什麼會中暑?

中暑是指「身體過熱導致無法正常運作」的狀態。人類是恆溫動物,人體也有自行調節體溫的能力,會維持穩定的核心體溫(core body temperature)。但如果人體無法調節體溫,導致核心溫度過高,就會造成內臟、中樞神經的損傷,甚至死亡(1)(3)(4)

體內核心溫度過高時,身體會啟動降溫機制,此時會出現血管舒張、血流變快、汗腺分泌、毛細孔打開等現象,讓多餘的熱能透過汗水以及熱傳導散出體外。如果這時候還持續在高溫環境底下,或是持續高強度運動,隨著身體的水分逐漸喪失,便會有脫水的症狀出現,如頭痛、噁心、精神混亂等。如果核心溫度還持續升高,就像把器官煮熟一樣,會對內臟功能、中樞神經造成損害,接著可能引起多重器官衰竭(multiple organ failure)(4)(5)

 

中暑症狀有哪些

  • 體溫升高:核心體溫≥40°C。
  • 出汗變化:高溫環境引發的中暑可能會讓皮膚又熱又乾,過度運動的中暑可能會讓皮膚乾燥或微濕。
  • 皮膚變紅。
  • 噁心嘔吐。
  • 呼吸急促。
  • 頭痛:覺得頭部血管在跳動。
  • 心跳加快。
  • 精神狀態或行為改變:混亂、激動、口齒不清、易怒、譫妄、癲癇發作和昏迷。

當發生中暑時,代表體溫過高的情形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一開始症狀可能只有出汗、覺得悶熱,但時間一久就造成身體傷害。在炎熱環境下,或是高強度勞動/運動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症狀的變化。(4)

中暑常見的症狀進程

大量出汗、皮膚變紅、肌肉抽筋、覺得燥熱卻不出汗,或是皮膚微濕、頭痛、倦怠、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噁心想吐、精神狀態改變,開始混亂、激動,或昏迷。(3)(4)

 

如何預防中暑?容易中暑飲食怎麼吃

最好的方式是盡量避免在高溫環境下待太久,或是在高溫環境劇烈勞動/運動,但如果不得不勞動/運動,還是可以採取一些作法減少中暑或熱傷害的風險。此外,如果要從高溫環境下進到冷氣房時,也記得先在室外陰涼處緩緩、擦擦汗,太快速的溫度變化也可能引起類似中暑症狀(陰暑)或是感冒。

根據研究顯示,在進入極端氣溫之前,如果能補充維他命C,可以幫助身體適應環境溫度,包含抗寒與抗熱。維他命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以及清除體內疲勞產生的自由基,推測是藉由減緩汗腺疲勞而減少中暑的症狀(5)

除此之外,當身體發生中暑的症狀而開始產生損傷時,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減少損傷的程度(6)(7)

  • 隨時補充水分。
  • 如果發覺自己出汗過多,也要補充電解質。
  • 如果出現中暑症狀,馬上停止勞動/運動的行為。
  • 在開始勞動之前先補充500mg的維他命C

 

中暑怎麼辦、怎麼緩解

發現中暑時,最好的作法就是「讓身體快速冷卻」。在中暑後的30分鐘內能讓身體降溫,基本上可以避免嚴重後遺症或死亡。

快速冷卻的步驟(3)(8)(9)

  1. 先將患者移到比較涼爽的地方。
  2. 脫掉患者的衣服,在頸部、腋下、鼠蹊部敷上濕的冷毛巾。
  3. 持續保持通風,可用25-30°C的水噴灑皮膚。

但如果患者已經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意識不清、昏迷,代表內臟跟中樞神經已經受到影響,請直接撥打119請救護人員送醫急救。藉由補充生理食鹽水、投以藥物及血管內冷卻,可以將體溫快速降下來(10)

 

中暑刮痧有用嗎

中暑刮痧是中醫的傳統療法,藉由刮試皮膚能引起輕微的發炎反應,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將體內過多的熱氣釋放出來。當輕微中暑時,可以幫助緩解症狀及不舒服的狀態。但刮痧並非隨便拿個東西往身上刮就可以,必須配合正確的穴位經絡,才能達到效果,否則只是加重身體的損傷。刮痧工具可以選擇有鈍面的器具,例如陶瓷盤、湯匙或刮痧板等。進行刮痧時也要搭配適當介質,無論是凡士林、精油或乳液都可以,避免刮痧工具與皮膚直接接觸導致皮膚損害。

 

中暑正確的刮痧法

  1. 先分辨患者是陽暑還是陰暑,只有陽暑可以刮痧。(11)
  • 陽暑:真正的中暑,是因為高溫環境或過度勞動/運動引起。
  • 陰暑:習慣在室內吹冷氣、喝冷飲,因為室外溫差過大而引起的不舒服。

2. 先做快速冷卻的緊急處理,包含將患者移到涼爽處、冷敷等。

3. 沿著脊椎的督脈,從頸部向下刮,頸部、肩胛、下背部各算一個區塊。督脈刮完可換脊椎兩旁的膀胱經,一樣由上往下刮。每一個區塊刮20下。

4. 刮痧完後一定要喝一杯溫水,補充流失的水分。

 

中暑原因有哪些

中暑的原因主要是高溫環境造成的,根據中央氣象局全球平均溫度長期趨勢監測報告顯示,2019年臺灣的平均氣溫較過去百年氣候值高1.53°C,為百多年來最暖的一年,也比全球溫度上升幅度來得明顯。換言之,夏天高溫環境造成中暑的案例可能會越來越多(12)(13)。再者,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夏季溫度高濕度也高,悶熱的氣候會使體液散失困難,身體更難散熱,更容易引起中暑的情況。

除此之外,過度勞動或運動也可能造成中暑,例如在高溫下工作的工地工人、軍人,或是在高溫下訓練的運動員等(1)(2)

 

容易中暑的高危險群(3)

  • 年長者、三高等慢性病患者(體溫調節能力變差)。
  • 居住地沒有空調者。
  • 在高溫下工作或運動。
  • 服用特定藥物,例如利尿劑容易導致脫水;抗帕金森氏症藥、抗乙醯膽鹼藥、抗癲癇藥等會抑制汗腺分泌等。

 

延伸閱讀

葉黃素怎麼挑? 5 個葉黃素推薦挑選重點,2024 最新 10 款葉黃素品牌推薦評比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