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前症候群是什麼?月經來有前兆嗎?醫師說明症狀與預防方式

經前症候群是什麼?月經來的前兆有哪些

大多數的育齡婦女,在月經開始前一到兩天都可能會出現輕微的情緒或生理症狀,如: 乳房酸痛、腹脹等。若症狀已經引起嚴重的痛苦或功能障礙時,則可能發生經前症候群(1)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定義,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須符合連續三次月經週期,並在月經來前五天,發生至少一個情緒上或生理上的症狀,進而導致患者在經濟或社會功能受到影響,而這些症狀則會在月經來潮後四天內消失。其中,又以經前不悅症(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PMDD)為最嚴重的表現形式(2)(3)。據統計,約47.8%的婦女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換言之,兩個女性就有一個可能會發生。依據不同的國家資料,經前症候群盛行率最低的是法國,約12%;最高的則是愛爾蘭,盛行率高達98%(3)(4)

 

經前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患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會在月經週期的黃體期開始時,出現各種週期性反覆發作的生理、情緒、行為及認知等症狀,並在月經開始後的濾泡期症狀會消失,如附圖(2)

 

文獻已顯示與經前症候群相關的症狀超過150種,以下便為大家介紹較常見的分類及症狀(5):

情緒/行為症狀

生理症狀

情緒波動

易怒

易出現焦慮或緊張、悲傷或沮喪的情緒

對食物的渴望及食慾增加

對於被拒絕更為敏感

參與活動的興趣減弱

腹脹

極度疲勞感

乳房脹痛

頭痛

潮熱

頭暈

 

研究亦證實,中度至重度的經前症候群與健康相關生活品質降低有關,也與工作效率降低、缺席率增加以及就醫次數增加相關(6)(7)

 

經前症候群的原因?

目前的研究證據認為,經前症候群是由於部分女性在黃體期時性腺荷爾蒙的改變,導致卵巢荷爾蒙與中樞神經傳導物質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疾病。其中,與經前症候群最相關的中樞神經傳導物質則是血清素(8)。此外,鈣的調節失衡亦有可能與腹脹感等症狀表現相關(9)

下面提供容易罹患經前症候群的危險因子,讓大家可以做自我檢測(10)(11)

  • 年齡25-35歲的女性,月經不規則者
  • 體重起伏不定,飲食不均衡,有抽煙喝酒者
  • 有特別身心壓力,長期缺乏運動者
  • 曾懷孕,流產,或有產後憂鬱症
  • 曾有憂鬱症或焦慮症,或婚姻關係不和諧者
  • 母親或姐妹也有類似經前症狀者
  • 吃避孕藥或荷爾蒙,無法忍受而極不舒服者
  • 較低的教育程度者
  • 有吸菸習慣者

有嚴重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者,日後發生產後憂鬱、更年期障礙、及各種身心情緒疾病的機會,也比一般人要高。若有這些情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緩解經前症候群症的3個方法

經前症候群患者的治療目標為緩解症狀和改善功能障礙。除了諮詢醫師接受藥物治療,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協助緩解呢?額外補充營養品的文獻證據又有多少?接下來,就為大家做簡單的介紹。

 

1. 改善生活作息

  • 規律運動定期做有氧運動,如: 快走、慢跑、游泳及騎腳踏車等,不僅能夠鍛鍊心肺功能,也能減緩經前症候群,並改善相關的生理症狀(12)
  • 放鬆減壓找出適合自我的壓力管理技巧。例如: 冥想吐納、指壓按摩、肌肉放鬆法、意像引導法、或生理回饋訓練等(10)

 

2. 調整飲食

組成一篇橫斷式研究指出,攝取高熱量、高糖、高鹽、高脂肪的食物會有較高的經前症候群生理症狀發生風險。而攝取較多水果則可以減少經前症候群出現行為症狀的發生風險(13)

適合經前症候群的飲食建議如下(14):

  • 選擇高鈣食物,如: 低脂牛奶或優酪乳、杏仁、羽衣甘藍、豆類、豆漿和豆腐等。
  • 選擇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如: 香蕉、馬鈴薯、鷹嘴豆、開心果、火雞等。
  • 避免過多鹽分攝取可以協助改善腹脹及水腫等狀況。
  • 減少咖啡因、酒精攝取避免影響睡眠及情緒。

 

3. 補充營養素

  • 魚油
    魚油中富含omega -3脂肪酸,包含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DHA (docosahexaenoic acid)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參與大腦神經新生、信號傳遞和神經傳導過程中的重要物質。許多研究亦證實,患有憂鬱症或情緒障礙的患者,無論是飲食攝取,或是血中EPA和DHA濃度都顯著較低(15)。臨床研究顯示每天給予1公克的魚油可以顯著改善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女性的生活品質(16)。另兩篇研究給予受試者每日1至2公克的魚油,結果同樣顯示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及持續時間,而使用較高劑量(2公克)的魚油對症狀改善的程度也更高(17)(18)


  • 研究發現,經前症候群女性可能有較低的鈣濃度,在月經週期中,雌激素濃度升高會導致鈣濃度進一步下降,而女性體內雌激素濃度的波動會改變血清素受體的可用性、結合和神經傳遞,進而導致經前症候群的症狀發生。目前學者推論補充鈣可以改善血清素失調的狀況並可以減緩相關經前症狀(19)(20)。納入多篇研究的統合分析顯示,每日補充500毫克至1200毫克鈣質可以顯著改善經前症候群及相關症狀的發生率(21)


  • 鎂是調節身體機能重要的元素之一,可以藉由控制神經肌肉的刺激進而舒緩經前症候群的症狀(22)。一篇雙盲臨床試驗將女性受試者分成三組,分別每日給予鎂250毫克、鎂及維生素B6 250毫克及40毫克、及安慰劑組別。各組從月經週期的第一天開始補充到下一次月經周期開始,結果顯示三組均能顯著減少症狀,而舒緩程度最大的組別為鎂加上維生素B6,最小則為安慰劑組(23)

  • 月見草油
    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含有兩種omega 6脂肪酸,包含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 60~80%、及γ-亞麻油酸(γ-linoleic acid) 8~14%。而這些都屬於必需脂肪酸,不能由人體自行合成,需藉由飲食攝取(24)。研究發現亞麻油酸可以促進前列腺素合成,進而減緩經前症候群,回顧研究發現,每天給予1.5公克的月見草油,可以有效改善經前症候群嚴重程度。此外,研究發現每日攝取3至6公克月見草油是十分安全的(25)

  • 瑪卡
    瑪卡為一種祕魯本土植物(學名: Lepidium peruvianum ),在傳統醫學上的用途相當廣泛,包含: 荷爾蒙平衡、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特別是在治療更年期婦女的憂鬱、壓力相關症狀)等,可以作為輔助營養(26)(27)

 

經期是每位女性都會經歷的生理變化,而經期前的不適症狀常伴隨著身心壓力的發生,嚴重時更可能影響社交或工作,建議可以藉由適當的運動、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協助改善,並找尋適合自己的紓壓技巧,讓每個月必經的過程不再如此難熬!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提供醫生、護理師、營養師等專家對於健康傳遞正確的資訊,對於疾病的症狀、治療、預防、保養一手掌握,若您也喜歡這樣的資訊,歡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Copyright © 2024 健康專科 Health Specialty All Right Reserved.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專科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